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希东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607

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关于新疆农业大学开展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相关要求,依据《新疆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现特制订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希东

副组长:谭敦炎、郭忠军、安尼瓦尔·库尔班、倪志勇

成员:姚正培、张青青、赵晶、叶双华

秘书:马菡泽

二、推免生计划

 根据学校统筹考虑推免生计划2023年我院推免生名额还未下达,暂按2022年指标(3个)开展预推荐工作,实际名额下达后按考核鉴定成绩及排名确定推荐名单。 

三、 推荐范围及推荐条件

推荐范围:推免生为我院2023届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一)普通推免生遴选基本条件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6)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7)被推荐者在专业学习阶段(民语言班级预科阶段学习成绩不在统计范围之内)必修、实践环节、专业选修(含专业任选、专业限选、专业职业教育)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应排在全年级相同专业学生的前35%;被推荐的汉语言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00分以上;被推荐的民语言班级和双语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50分以上,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考试,成绩应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二)报名研究生支教团

报名研究生支教团除符合《新疆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党员发展对象;

2)本科期间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3)身心健康,能胜任南疆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4)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5)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须通过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含)以上水平。

(三)报名推免辅导员

除符合《新疆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党员发展对象;

2)本科期间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3)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身心健康,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工作责任心强,能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年;

5)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须通过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含)以上。

注意: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被推荐的推免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资格。

四、选拔方法

(一)申请类型只能从普通推免”“推免辅导员”“研究生支教团中选择一项。符合条件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愿报名。

(二)学院教学办负责审核学生学分绩点,和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学分绩点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三)学生学业条件中在全年级相同专业学生的35%以内标准按照教学班级排名。

(四)普通推免生选拔。

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底依次推荐,成绩计算规则如下:

综合考核由本科阶段学业学分加权平均分和其它分数组成,其中其它分数满分100分,主要包括思想政治(20 分)、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10分)、科研成果(发表论文等)(20分)、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20分)、获奖情况(20分)、社会活动(10分),具体算法见附件5

综合评价成绩=学分加权平均分*80%+其它分数*20%

每个教学班班主任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各推荐2-3 名学生进入学院普通推免生选拔面试,综合考核成绩相同的,按照英语成绩排名进行推荐学院按学生最终成绩进行排名,向学校报送拟录取名单。

最终成绩=综合评价成绩×80%+面试×20%

(五)专项推免生遴选。

1推免辅导员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团分开遴选;

2遴选规则与普通推免生相同,并且需要满足《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辅导员选拔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3免辅导员研究生支教团遴选人数不限,分别上报学生处和校团委,进入学校的第二轮选拔。

(六)综合考核成绩相同的,英语成绩比较原则:

英语六级(CET-6)优先英语四级(CET-4)。

级别相同情况下,按英语成绩排序,成绩高者排名靠前。

五、推荐工作时间

(一)推免实施细则的制定

99日-10日,组建推免研究生工作小组,制定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并在学院网站http://sky.xjau.edu.cn/)和全国推免生管理服务(http://yz.chisi.com.cn/tm/)中公布,并报研招办备案。

(二)组织报名

99日-11日,毕业班组织符合推荐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填写《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申请审核表》(附件3),同时提交如下材料:

(1) 代表学术水平与专业能力的论文、证书以及获奖证书等的原件及复印件;

(2) 外语、汉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拟报名研究生支教团与推免辅导员需提供普通话证书,拟报名免试研究生的少数民族学生需提供MHK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3) 身份证和学生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4) 打印的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行政班和教学班班主任对以上材料进行审核,原件归还本人,复印件留存。

(三)班级拟推荐名单确定

911日前,每个教学班班主任依据我校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及学院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学生,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推荐3名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普通推免生选拔面试

(四)学院拟推荐名单确定

912日,生命科学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组织普通推免生选拔面试,并按最终成绩进行排序向学校上报推荐名单。最终成绩=综合测评成绩×80%+面试成绩×20%

依据综合测评结果填写《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资格审核汇总表》(附件4,一式两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送教务处、学生处审核、盖章,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交研招办备案。

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还需按校团委文件要求填写报名登记表。

(五)公开

914日,生命科学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将学院推免生名单进行张榜公示3天,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书面形式(实名)学院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公示推免生存在的问题,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并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如学校后续发布更改文件,则以学校要求为准,届时我院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通知。

联系人:安尼瓦尔·库尔班(生命科学学院纪委书记)

投诉举报电话:13999111340


附件2: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表.docx

附件3: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申请审核表.docx

附件4: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资格审核汇总表.docx

附件5:由班主任老师根据平时表现得出其它分数.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