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开展吐哈盆地野生植物资源调查

发布者:王希东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9

根据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为进一步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学院红色基因的底色、生物保护的亮色、学科发展的特色710日至716日,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敦炎教授、生态系主任王茂副教授、麦迪娜·牙合牙老师和4名研究生组成的科考队与北京林业大学徐良教授等人组成联合科考小组赴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伊州区)开展了吐哈盆地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为充分交流科考的初步成果,于711日上午在哈密市举行了吐哈盆地生物多样性与逆境生物资源调查项目研讨会,通过此次交流会,项目组成员对吐哈盆地科考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在吐哈片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的工作程序、相关要求及注事项有了新的认识和正确的认知,为详细制定后期野外科考计划以及为确保2023年吐哈片区野外科考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效进行奠定了重要基础。



联合科考小组研讨会现场

   711下午,联合科考小组分别与哈密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的相关业务局进行了调研座谈,各部门均强调科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将全力积极配合科考工作;会后项目组前往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了行业需求、数据对接等工作。

哈密市第十三师新星市座谈会现场

科考工作照


植物照片

 在野外调查地,探寻野生植物分布、确定植株、编号采集、现场压制,每一个环节都紧密相扣。此次科考过程中,正值吐哈地区高温酷暑时节,师生们不畏酷暑,白天在山谷、在沙漠完成标本的采集工作,晚上及时对标本进行换纸、翻压工作,常常工作到深夜,坚决完成了科考任务,体现了生科师生吃苦耐劳的精神面貌。目前,此次调查工作共采集植物标本共采集3899168种,1461份标本,1473份分子样,共采集了205078种植物的传播体,共计111份。本次调查还新增发现了以前没有记录过的植物,较为系统全面地掌握了吐哈植物资源本底状况,居群地理分布,为今后进一步掌握吐哈盆地野生植物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