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希东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8343

     为做好新疆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依据《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长:安尼瓦尔·库尔班

    员:买固如·买买提、马丽、孙玉芳

监督电话:0991-8762019、0991-8762016

三、招生计划和分数线

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专业目录中招生人数仅供参考。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及我院网站发布的相关通知http://sky.xjau.edu.cn/)。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审查材料

复试期间学院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对考生本人的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初试准考证原件;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3.应届生提供在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生证(照片页和注册页)。

4.往届生提供在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2002年以前毕业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学历认证报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有)。

5.留学生提供教育部核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历届考生须提供户口本复印件(主页和本人页)、社保证明及定向就业协议书;

7.大学期间成绩单,需要加盖原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者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8.《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可登陆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网站下载);

9.其他材料(非必需材料):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MHK证书、本科毕业论文、专家推荐信、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等考生认为能体现或证明本人学业水平、学术能力的材料。

(二)材料提交方式

复试材料需要按照要求提前一天提交审核材料

(三)提交日期

1一志愿上线考生提交时间:截止日期2023年3月29日下午19:30

2调剂考生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

2023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部线下现场复

(二)复试内容

复试科目(含加试科目)考核内容均以面试形式进行。

考试内容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包括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外语水平测试、专业课考核(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以及加试(招生简章规定的专业或考生)共五个方面。还将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研究方向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复试满分10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内容中分项以复试小组成员评定成绩的平均值进行计算。

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该项考核不计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等几个方面。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评(占复试成绩的20%),满分100分。重点检测考生外语听力水平及口语表达能力。采取英语自我介绍、抽题后朗读作答和评委提问考试回答等方式。每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3.综合能力考察(占复试成绩的40%),满分100分。重点考察考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创新潜质、沟通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内容。每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4.专业课考核(占复试成绩的40%),满分100分。专业课考核由学院按科目做好题库建设、保密等工作,题库试题供考生随机抽取并作答。每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5.加试。该考核成绩计入专业课考核成绩中;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以及跨专业者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该项考核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即折算为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学院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时,经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三)复试时间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2023330日;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待通知。

六、调剂

符合《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中有关调剂的基本条件,同时调剂到我院的考生需满足下列条件:

专业代码

及名称

调剂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

调剂生本科专业

0710

生物学

优先调剂报考专业所属一级学科为生物学的考生。

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剂本科专业为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的考生

七、录取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复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6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复试成绩=100×(英语听说能力测评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测评总成绩×20%+100×(综合能力考察成绩÷综合能力考察总成绩×40%+100×(专业课考核成绩÷专业课考核总成绩×40%。

(一)录取原则

足上述所有条件前提下,分批次分专业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提出复试结果(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调剂本科专业为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的考生)。如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英语成绩

(二)录取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八、信息公开

(一)公示

通过本学院网站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含调剂复试考生,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进行备注说明。

(二)咨询与建议

电话:0991-8762019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10:00-13:30,下午15:30-19:30

人员:童老师、王老师

(三)投诉与复议

考生对公示内容、复试组织工作有异议,可向学院、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投诉电话:0991-8762016(学院),0991-8762140、0991-8805106(学校)】。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调查,认为需要复议的,责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

(四)举报

若发现招生复试和录取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等情况,可向新疆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申诉或举报。

举报专用电话(请勿咨询):18997938644

举报专用电子信箱(请勿咨询):JJW@xjau.edu.cn(注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考举报”字样)。

突发情况或技术保障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91-8762019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10:00-13:30,下午15:30-19:30

联系人:童老师、王老师

九、其他

本细则适用于新疆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和《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新疆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