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

一、历史沿革

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生物基础部。生物基础部下设植物、动物、生物统计、生理、生化、生态和遗传等7个教研室,面向全校承担生物基础课教学任务,以此为基础于19867月成立中心实验室,同年植物学、动物学、动物生理动物生物化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更名为生物技术实验中心,19979月招收生物技术本科生,并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7月学校下发文件(新农大字[1998]49号)将动物学教研室划归动物科学系(2003年更名为动物科学学院),植物教研室划归林学院,植物生理教研室划归园艺系,生物统计教研室撤销建制,生化教研室保留在以生物基础部为基础成立的环境系,20029月生物化学教研室划归农学院,成立生物技术系。2003年生态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7月植物生理教研室随园艺系并入林学与园艺学院。2010年植物学、生态学划归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同年生物学获一级硕士学位点。2011年,生态学获获一级硕士学位点。20217月由原农学院的生物技术系、原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植物学系和生态学系、原林学与园艺学院的植物生理系、原动物科学学院的动物学系合并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1984年生物基础部成立至今,涌现出了很多疆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喻梅辉,原生物化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动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新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团队2次进入国家863计划生物技术“九五”重点研究项目。植物学系的崔乃然和田允温教授在承担全校植物生产类所有专业的《植物学》、《植物资源学》和《药用植物学》等课程的同时,还根据新疆的植物区系与生态环境特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且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植物学研究群体,在十字花科、禾本科和菊科植物的分类以及荒漠植物的生态适应机制研究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参加了《中国植物志》(十字花科和禾本科)以及安争夕教授参加《新疆植物志》(菊科)等志书的编写,建立了馆藏标本75000余份的植物标本室;主编了全国统编教材《植物分类学》、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植物学》和《植物界的系统及种子植物分类学》、《新疆植物检索表》、《新疆植物科属检索表》、《新疆菊科植物检索表》以及《植物学实验指导书》等教材。老一辈专家教授学者还包括王国英教授(原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高耀亭研究员(北京动物所,《动物志,食肉目》主编)、严安生教授(水产动物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潘怀玉教授(特种经济动物学家)、周永恒教授(原新疆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等。

二、发展现状

(一)师资队伍

  截至20239月,学院在职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7人,讲师(实验师)18人,具博士学位37人,占专任教师的68.5 %45岁以下专任教师39人,占比69.64%。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37人。

(二)学生规模

截至20239月,学院在籍在册学生927人。其中,本科生792人,研究生135人。

(三)机构设置

学院共设生物技术系、植物学系、动物学系、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学科建设情况

    学院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下设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以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个学科方向

生物科学”和“生态学”学科分别入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和“新兴扶持学科”。

学院共有本科生专业3个,分别为生物技术、生态学和水产养殖,其中生物技术和生态学专业2021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三、特色与优势

生命科学学院面向新疆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以服务新疆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立足新疆、面向西北、辐射全国,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控制规模、内涵发展“的建设思路,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为抓手,深化教学体系、师资队伍、质量管理和创新创业等改革,探索新疆生命科学与新农科(草学、农林、园艺、资源与环境、药学等)交叉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满足新疆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建设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将我院建设成为新疆一流、西部知名、在国内外具一定影响力的生命科学学院,服务新疆的乡村振兴战略。

(一)教学与人才培养

生物技术:面向新疆产业振兴的国家需求,基于新疆战略生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急需高层次生物技术人才的现状,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以双创教育为核心,采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深厚的农学底蕴和“三农”情怀、扎实的生物技术知识和技能以及创新创业潜能的研发人才,打造新疆农业院校生物技术“示范专业”,服务新疆生物资源保育和生物产业发展。

生态学:面向新疆生态振兴的国家需求,基于新疆践行“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建设对高层次生态学人才需求的现状,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以双创教育为核心,采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扎实的生态学理论与实践知识及创新创业潜能的研发人才,打造新疆农业院校生态学“标杆专业”,服务新疆的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产业发展。

(二)教学及科研成果

学院与草业学院、农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共建了教育部“西部干旱荒漠区草地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和“棉花工程中心”、自治区“ 新疆草地资源与生态”和“新疆土壤与植物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办公与科研实验室总面积约5000 m2,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总价值2000余万元。

十三五期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地区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共46项,合同总经费达2358余万元,在国际及国内主流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60余篇。